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工作动态

盟生态环境局圆满完成2019年度全盟环境统计年报工作

      根据生态环境部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,为按时完成2019年度环境统计填报,盟生态环境局组织各旗区分局、各相关排污单位明确职责、细化任务、强化审核、确保质量,圆满、优质、高效地完成了年度环境统计年报工作,确保了全盟环境统计数据准确、科学,为政府部门制定环境政策和环境规划,预测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等提供第一手依据。

      一、严格把控,充实完善环境统计名录库

按照2019年度环境统计年报重点调查名录更新及相关工作要求,结合全盟重点排污单位、已颁发排污许可证企业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基础信息,形成了2019年度阿拉善盟环境统计年报名录库。共确定2019年全盟环统年报企业共135家(工业企业120家、大型畜禽养殖场3家、集中式11家),较2018年新增54家。

      二、创新工作方法,灵活工作方式。

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,为减少人员聚集,采取“互联网+”工作模式,指导全盟135家环统年报企业按时填报。通过建立环境统计工作微信群、QQ群等,细致讲解工作要求、解释指标填写,利用视频连线、群内讨论、电话咨询等方式开展交流经验、答疑解惑,采取全天候咨询工作模式,回答企业填报疑问。对于填报确实有困难的企业,采用“请进来”单一指导工作模式,现场为其讲解指导,节省了时间,提高了工作效率。

     三、加强监督指导,依法开展统计。

结合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专项行动,盟局组织各级环境统计人员集中学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》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、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》等各项法律及规定,强化审核规定,保证数据准确。环境统计工作人员对各企业上报数据进行严格审核,从污染源在线监控、第三方监测报告、环评报告、全国第二次污染普查等多方面考证,确保数据真实反映企业2019年实际生产及污染物产排情况。对不符合实际,违反逻辑的数据及时退回修改;对突变较大的,逐一核实企业生产实际情况,并与上年度的数据进行细致比较,坚持实事求是,确保了数据真实准确。



编辑:
信息来源:科技监测科 自治区阿拉善生态环境监测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