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工作动态

四地开出中央督察整改“药方”,有何亮点?

如果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对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“体检单”,指出存在的环境“沉疴顽疾”,那么,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就可以说是有针对性的“药方”。


随着9月16日贵州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对外发布,至此,第二轮第五批的黑龙江、宁夏、陕西、贵州四地的整改方案都已公布。


一条条整改目标、一项项问题清单、一个个权责单位,如何“对症下药”整治环境问题?这四地都表明了决心,具体有何举措。


一目了然,明确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时间表


重视生态环境保护,是各地发展的重要内容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,也一直是各地整改方案中的重点,这次四地都明确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时间表。


陕西在整改方案中指出,到2025年,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,国考城市细颗粒物(PM2.5)平均浓度不高于37微克/立方米,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2.9%,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不高于0.6%;111个国考地表水水质断面Ⅰ—Ⅲ类比例达到91.9%,劣Ⅴ类比例不高于1.8%,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;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,固体废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;全省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13%,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20年下降18%。


同样,黑龙江的整改方案提出,到2025年,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%、细颗粒物(PM2.5)浓度不高于27微克/立方米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不高于0.7%;全省国控断面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不低于72.6%,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比例不高于0.7%;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%左右,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;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,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0%左右,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。


宁夏的整改方案则提出,2022年底,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,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3%。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,2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达到80%,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控制在10%以内。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巩固提升,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%以上。到2025年,完成国家下达的“十四五”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考核任务。


贵州在整改目标中虽未表明具体时间节点,但明确提出抢抓“十四五”关键期、窗口期,积极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性治理,扎实推进白酒产业、磷污染、锰污染、生活污水、生活垃圾、危险废物、工业园区环境治理等七个重点攻坚专项,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系统性难点问题,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。


有了目标,具体如何推进?通过梳理,记者发现,这四地的整改任务清单共归纳整理了超过两百条的整改任务,其中,黑龙江54条、宁夏75条、陕西41条、贵州58条。


为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,宁夏和黑龙江两地还详细列出整改任务的时间节点。宁夏75项整改任务,2022年完成28项,2023年完成29项,2024年完成4项,2025年完成11项,长期坚持3项。黑龙江针对梳理出的54项问题,2022年年底前完成整改16项、2023年年底前累计完成整改40项、202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(三项问题阶段性完成,长期推进),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清单2022年6月底前全部依规处理,2330件群众举报问题按信访办理相关规定2023年年底前整改到位。


因地制宜,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


梳理四地的整改任务清单,可以看出关注重点主要涉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、“两高”项目、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领域。


实践经验告诉我们,思想认识到位,工作执行才能更有力。为此,在四地的整改方案中,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毫无疑问成为重中之重的“榜首”。


针对这项任务,四地明确了“立行立改、长期坚持”的整改时限,并明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,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、绿色低碳发展道路,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决心。


在思想认识上的决心,四地高度统一,但由于各地所处环境不同,四地的整改方案又各有侧重,一些更有针对性、更具有地方特色的“偏好”在列其中。


保护大江大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。


赤水河是长江上游重要的一级支流,生态地位重要且敏感。近年来,贵州省在加强赤水河流域整治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,但流域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严峻。为此,贵州编制赤水河、乌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攻坚行动方案,巩固提升水质达标率。强化赤水河流域环境监管,逐步推进重点企业取水、排水、管网收集和重点溪沟水质自动监测系统、仁怀市白酒企业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,探索建立水平衡自动监控系统。同时,制定印发《关于推进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产业规范发展的意见》等文件,加快促进白酒产业规范高质量发展。


地处黄河上游并作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宁夏,是沿黄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,即便如此,宁夏依旧是水资源缺乏的地区。数据显示,宁夏全区80%的地域年降水量在300毫米以下,西、北、东三面被沙漠和沙地包围,生态环境敏感复杂。


宁夏的整改方案指出,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,并以此为契机,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基础、资源环境容量、开放开发潜力,推动全区发展。同时严格落实“四水四定”原则,规范黄河水资源利用,强化用水定额管理,提高农业用水水平,提升工业用水效率,推进中水回用工作。坚决纠正“挖湖造景”乱象,上下协同、部门联动,共同推进整改落实。


无独有偶,提出全面贯彻“四水四定”原则,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还有陕西。陕西在整改方案中明确了“到2025年,黄河流域65个国考断面Ⅰ—Ⅲ类比例不低于86.2%,劣Ⅴ类比例不高于3.1%”的目标。同时,陕西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,严格实施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》和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》,深入实施秦岭区域重点生态治理工程。


“加强汉江、丹江流域水质目标管理与跨界断面监测预警,推进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、生态保护建设,净化水质,涵养水源,完善水源地生态保护和水质管控长效机制……”坚决保护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,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也是陕西的重点任务之一,并明确提出了“到2025年,汉江、丹江等河流总体水质保持为优,干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以上”的目标。


为保护好、利用好“耕地中的大熊猫”,发挥其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,黑土地保护无疑成为黑龙江的重点任务。黑龙江划定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,深入排查并严肃查处土地违法特别是乱占耕地、破坏耕地、盗挖黑土等行为。同时坚持水土保持与耕作、生物措施相结合,防治黑土耕地水土流失。


绿色发展,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督察整改有机结合


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、构建新发展格局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。做好“双碳”工作的重要性,从四地的整改方案端倪可察。


陕西提出,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,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,构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“1+N”政策体系,制定能源、工业等领域和钢铁、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实施方案;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,关中地区新建耗煤项目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,到2025年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;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,大力推广先进节能技术、实施节能重点工程,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,加大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力度,大力发展循环经济,减少能源资源浪费。


黑龙江聚焦推动数字化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,加快传统行业绿色化改造,到2025年全省建成绿色工厂100家、绿色工业园区两个,“十四五”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0%以上。同时,加快新材料、机器人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,实现石墨资源高质化利用。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,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,有效发挥森林、草原、湿地等固碳作用。


贵州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,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利用型、循环高效型、低碳清洁型、环境治理型绿色产业,深入实施绿色制造专项行动和工业倍增行动。宁夏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,协同推进降碳、节水、减污、扩绿、增长,推动能源“双控”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“双控”转变,推进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。


整改方案已经发布,未来落实情况如何,让我们拭目以待。


编辑:
信息来源:中国环境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