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工作动态

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工作

今年以来,全盟生态环境系统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积极转变服务理念,提高工作效能,全力做好自治区及全盟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工作,推动实现环评审批“提质增速”。

靠前服务,提前介入。针对每个重点项目的行业类别,我们提前研判环评等级,在调度企业环评办理进度的同时,主动告知企业办事流程,并由专人负责建立重点项目环评服务台账,由坐等企业上门转变为主动靠前服务,确保对每个重点项目定期调度、掌握进度。在环评编制阶段,我们提前介入、分类施策,依托区域评估、“三线一单”成果数据等,帮助解决报告编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,避免导致拖慢环评审批进度的现象发生。

优化流程,提高效率。近年来,在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过程中,我们向“改革”要效率,不断探索创新改革举措,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率。通过落实分级审批、“不见面”审批、告知承诺制等举措,推进“三减一优”工作,并结合“蒙速办·帮您办”代办帮办服务,让“数据多跑路、企业少跑腿”,切实降低企业办事成本,提高审批效率。2022年,全盟共审批161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,重点建设项目报批率100%,其中16个新能源重点项目环评已全部完成批复。

严守底线,严格审批。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,全盟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将质量视为“生命线”。以严守环评文件质量底线、严格环评中介机构管理为抓手,以“零容忍”的态度对环评文件编制违规现象进行严厉打击。今年,我们对发现存在“挂证”行为的编制单位及编制人员,按照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(表)编制监督管理办法》进行失信记分;在技术评估方面,以全过程“留痕”,严肃环评技术评估科学性、客观性和公正性;在环评审批方面,印发《阿拉善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(表)审批工作流程》,进一步规范全盟环评审批工作,严格落实环评的源头预防功能,以实际行动坚决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。

2023年,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,自觉将环评服务保障融入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,以提高环评审批效能为导向,以全过程监管为抓手,让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工作成为助力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。


编辑:
信息来源:行政审批与排放管理科